本欄作者保留版權,未經同意,不得轉載。連絡電郵: geegeelooloo@gmail.com

1/04/2020

抉擇 (01/04/20)



他倆面臨人生的重要抉擇。

十七歲的丹尼﹐給女同學仙迪發短信﹕

真奇怪﹐自從上次妳媽見過我老爸後﹐他就不許我們來往了﹗

十六歲的仙迪回郵﹐後面還加送了個哭喪的小黃臉﹕

我也莫名其妙﹐那次學校畢業典禮上﹐我媽跟你爸的表情都變得很古怪。

丹尼回郵﹕嘿﹐妳記得嗎﹖上次妳媽一見我老爸﹐臉色就變了﹐拉著妳﹐遠遠的坐到後面去。

最近我老爸總對我板起了臉﹐真搞不懂﹖

仙迪的回郵又加了個一頭霧水的小黃臉﹕

唔﹗我老媽最近也總悶悶不樂﹐動不動就無理取鬧…

丹尼再回郵﹕別鬱悶了﹐今晚我們看場電影解悶好嗎﹖

仙迪回郵﹐又送來個哭喪的小黃臉﹕

唔﹗我是想去啊﹗但怕老媽不給啊﹐問她又怕她罵。她本來就看得我很緊﹐一直很反對我交男朋友。自從知道我們來往後﹐就盯得更緊…哎呀﹗不說了﹐煩死人啊﹗

丹尼﹕難道她以前是盲婚啞嫁﹖沒交過男朋友嗎﹖那麼專制﹗﹗

仙迪﹕聽她說﹐她以前讀中五時曾經有交過男朋友﹐男孩是她鄰居﹔雙方父母本來也是好朋友。

後來因生意來往發生誤會﹐反了臉﹐男孩父母不想他們繼續來往﹐就搬走了。開始時他們還經常通信﹐後來那男孩知道我媽嫁了人﹐從此就失去了聯絡。其實我媽是被外婆強迫嫁給我爸的﹐她對他一點兒好感也沒有﹔我五歲時﹐我媽就跟我爸離婚﹐然後帶我移民來這裡…

丹尼﹕原來她有這麼一段傷心事﹐怪不得﹗嘿﹗我也告訴你一件怪事﹐我昨晚無意中在我爸的書房﹐看到他跟一個漂亮女孩的合照﹐那女孩很像妳的呀﹗

仙迪﹕說起來也很奇怪﹗有一次﹐我也發現老媽的抽屜裡﹐有一張發黃的照片﹐那是她年輕時跟一個很像你的男孩合影的-----

丹尼回郵也加了個一頭霧水的小黃臉﹕真是個謎﹖﹖他們會不會是…

仙迪回郵﹐這次加了個大吃一驚的小黃臉﹕不會這麼巧吧﹖﹗

二十年前﹐住在香港的樸碩﹐與蜜莉本來是一對小戀人﹐後來因父母反對他們來往而被迫分開。樸碩跟隨父母移民新西蘭的基督城。二十年後﹐機緣巧合﹐中年喪偶的樸碩﹐帶著兒子丹尼移居奧克蘭﹔而與丈夫離異後的蜜莉﹐也帶著女兒仙迪移居到奧克蘭來。

在一對兒女的安排下﹐兩鬢花白的樸碩﹐與飽經風霜的蜜莉﹐再次相遇于奧克蘭市美仙灣一家幽靜典雅咖啡屋。

樸碩與蜜莉從前的恩恩怨怨﹐已隨著海濱的清風﹑白雲飄得無蹤無影…

可是﹐丹尼與仙迪倆﹐卻面臨著微妙的抉擇…

是要成兄妹?還是發展成戀人?



阿兆賞析:

「人生如舞台」,這是老話,其實,人生往往較舞台更多姿多彩。當我們構思一篇小說時,往往有兩個人生境況擺在面前,一是作者實實在在經歷過的人生境況,這包括耳聞目睹的事實,另一個是可能存在的人生境況,現實有無限的可能性。在創作時,作者是透過對事實的感悟為基礎,想像事態發展的可能性,這個可能性不一定符合實況,但要符合故事發展的情理。本作品的巧合是在情理之中,問題的解決也在情理之中。

微型小說不一定要意味深長。認為微型小說必須以小見大才是好的作品,對此筆者持不同看法。人生有許多有趣的事兒,能夠娓娓道來,也可引人入勝,這篇作品正是如此。作品巧妙在於為讀者設了一個懸念,兩位小青年解開了父母的謎團﹐也解決了父母的困境,至於他倆從中斡旋的過程留白好了,短篇小說可作交代,但微型小說跳過更好,使作品凝煉集中些。至於他倆的關係又如何處理呢?聰明的讀者自會作出合理的安排。開放式的結局有個好處,任由讀者思想馳騁,若由作者安排結局,趣味便失去了。

畢竟時代不同了,現代的青年有更大的自主性,毋須如老一輩要屈從家長的意志而放棄愛情。作品的青年男女善於運用其自主性,作品的標題是「抉擇」,他倆為其父其母做了明智的抉擇,當然也可為自身的幸福做出自私的抉擇。同時,也可看到兩位青年非常可愛,他們不僅關心自身的幸福,也關心父母的幸福,這是值得提倡的倫理觀。作品另一成功的地方是通過電郵來克服人為的阻隔,也通過電郵來推動情節的發展,讓瞬間的時空包容了更廣泛的時空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